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中心
中心夏庆友教授、赵萍教授入围2023年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
发布时间: 2023-10-19 11:09:5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3年10月4日,美国斯坦福大学与Elsevier旗下Mendeley Data平台合作发布了最新一期2022-2023年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23),全世界706位昆虫学家入围。国内30位本土昆虫学家入围,其中,西南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生物学研究中心夏庆友教授、赵萍教授双双入围榜单。

榜单基于Scopus数据库的引用数据系统分析,以被引数(区分自引和他引,提供自引数据)、H指数、HM因子等6种综合指标,根据“生涯影响力”和“年度影响力”,从近700万名科学家中遴选出世界排名前2%的科学家,分为22个领域和174个子领域,为科学家长期科研表现提供了一个衡量指标,能够更客观、更真实地反映科学家的影响力。

信息来源:

https://elsevier.digitalcommonsdata.com/datasets/btchxktzyw/6


夏庆友教授为家蚕研究领域知名专家,曾荣获“国家重要人才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重要领军人才”等称号;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贡献人)、重庆市自然科学一等奖、光华工程科技奖、中国青年科技奖、日本蚕丝科学进步特别奖、香港桑麻纺织科技大奖、中国纺织行业年度创新人物、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30余项重大奖励与荣誉,为推动我国实现“丝绸强国”宏伟目标做出了积极贡献。从事蚕学研究36年来,夏庆友主持完成家蚕基因组计划,主持建设“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长江上游种质创制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省部级重要平台,推进蚕丝加工新工艺新技术研发、家蚕人工饲料研发等一系列成果,为确立我国蚕学基础研究的世界领先优势做出了决定性贡献。

赵萍教授是重庆英才·创新创业示范团队负责人,重庆市蚕丝纤维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她参加完成了家蚕全基因组框架图谱和精细图的绘制工作,建立了家蚕蛋白质组学研究技术体系,为实验室家蚕蛋白质组学研究的学术带头人。主持完成了“863”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20余项科研项目。获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发表重要学术研究论文200余篇,获重庆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一项。获重庆市精品课程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