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概况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重庆市蚕丝纤维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西南大学,成立于2013年,中心主任为夏庆友教授。

蚕丝作为一种性能优异的天然蛋白纤维,被誉为“纤维皇后”。蚕丝产业是中国的传统、特色和优势产业,蚕丝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元素,“丝绸之路”是世界文明的瑰宝。在今天,中国仍是世界蚕丝第一生产大国,年产蚕茧和生丝分别占世界总量的72%和78%。但蚕丝本身的缺陷造成蚕丝消费领域狭窄,消费量仅仅占大纺织的0.2%,蚕丝纤维的缺陷已成为久未解决的世界性难题。蚕丝工业与大纺织工业已日趋相互隔离,互不兼容。因此,推进蚕丝与纺织融合,并进入多个领域实际应用势在必行,这也是中心主要工作目标。

中心以“发展科学、革新技术、振兴产业、弘扬文化“为目标,面向我国蚕桑产业领域的重大战略需求和产业变革升级的迫切需要,带领科研人员开展创新和攻关研究,建立并创新应用基因定向编辑及化学改性等先进技术,致力于推动蚕丝行业相关技术的进步,拓展蚕丝在丝绸纺织、生物医学等民生产业化领域的应用,系统开展:蚕丝纤维改性与新材料的遗传创制;蚕丝纤维新材料加工与生产技术的建立;蚕丝纤维新材料制品生产工艺、设备与标准的制定等研发工作。

中心拥有一支以国家级、部省级人才创新团队以及国家级项目首席科学家等为主要阵容的研发队伍。中心现有固定人员30人,其中高级职称9人,副高级职称15人,中级职称6人,博士后10余人。中心建立有硕士、博士等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常年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200余人,并招收联合培养研究生和留学生,努力为蚕桑行业输送优秀的人才。

中心拥有健全的硬件设施,建有家蚕组学、结构生物学、遗传操作与分子育种、蚕丝纤维结构表征以及蚕丝加工等5大研究平台。置有遗传分析仪、飞行时间质谱仪、蛋白质双向电泳系统、显微注射仪、SNP分析仪和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等超过大型仪器设备50余台/套,总价值超过3000万。

中心近年承担国家“973”、“863”、“948”、“11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青年项目、国际地区合作)、农业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以及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等50余项,年均科研经费超过1000万元。先后在Science(2次)、Nature Biotechnology、PNAS、Genome Biology、Nucleic Acids Research等国内外学术杂志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著作3部,申请专利30余项,获国家、省部级和国际科技成果奖十余项。

中心与美国、英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30余个科研机构或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交流关系,先后派遣了30余名研究人员和研究生赴国外留学,实施国际共同研究项目多项。同国内十几所高校与科研院所建立了科研合作关系,吸引了一大批客座人员和访问学者前来交流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