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学术讲坛】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副院长黄宪达/科比尔卡创新药物开发研究院杜洋研究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3-10 11:11:2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Multi-omics in Biomarker and Drug Target Discovery

报告嘉宾:黄宪达,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副院长、校长讲座教授。瓦谢尔计算生物研究院执行院长。

报告时间:2023年3月11日(周六)9:30-10:30

报告地点:西南大学(南区)蚕学宫1楼报告厅

研究领域:

生物信息、多组学整合技术、药物研发。黄教授主要通过生物数据库设计与算法开发,进行多组学数据探索疾病靶标与药物靶点等领域的研究,致力于中草药分子层次《本草纲目》平台的建设,为实现辅助中草药精准化医疗平台的应用创造了条件,并将其应用于药物设计关键毒理与药理评估,助力新药开发。发表将近180余篇高质量学术论文,包括Science, Nucleic Acids Research,Nature Immunology,Circulation,Hepatology,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与Molecular Cell等国际知名期刊,其中影响因子超过10.0 以上者达60余篇。H-index 为66,总引用次数超过20,809次, 近5年>13,653次 (Google Scholar)。在Web of Science 中有15篇高被引论文(Highly Cited Papers)(10年间被引用次数前 1% 的文章)

报告主题:

本次讲题旨在讲述关于多组学技术在生物标志物和药物靶标探索中的应用。多组学技术包括基因组学、转录组学、蛋白质组学、代谢组学等,基于相关数据的整合,将可以全面分析生物体内分子的组成和功能。本次学术报告,黄宪达教授将针对多年组学研究经验,深入浅出的论述多组学在生物标志物和药物靶标探索中的重要的应用价值,为生物医学研究提供全新的见解与观点,并针对与疾病相关的生物标志物和药物靶标挖掘提供新思路,从而演绎出更有效的疾病治疗方案。



报告题目神经系统G蛋白偶联受体研究和药物发现

报告嘉宾:杜洋,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科比尔卡创新药物开发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助理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教授

报告时间:2023年3月11日(周六)10:30-11:30

报告地点:西南大学(南区)蚕学宫1楼报告厅

研究领域:

G蛋白偶联受体、受体药理学、基于结构的药物设计

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分别取得学士和博士学位。师从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美国斯坦福大学Brian Kobilka教授从事G蛋白偶联受体(GPCR)相关的博士后研究工作,曾获得美国心脏协会资助和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医学院助理教授职位等。主要从事重要药物靶点GPCR的结构功能和药物发现工作。迄今已发表60余篇高影响力论文,包括已第一或通讯作者在Science、Cell、Science Advances、Cell Research、JACS、Nature Comm.等国际一流期刊报道的科研成果。杜博士已入选国家省市区等各级高层次人才计划,同时承担国自然等各级科研项目从事前沿生物医药的基础和转化研究。

报告主题:

神经系统G蛋白偶联受体研究和药物发现 简介:自从2012年斯坦福大学Brian Kobilka教授获得诺贝尔化学奖以来,G蛋白偶联受体的结构生物学领域进入了蓬勃发展的黄金年代。一系列作为重要药物靶点相关受体的高分辨率结构得到解析,并且近年来冷冻电镜技术更是推动了此领域的快速发展。杜教授将从个人的研究方向简要介绍下近来取得的研究进展,以及这些基础或转化研究对早期药物发现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