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家蚕蛹期中肠内容物的蛋白质组学分析
发布时间: 2024-01-12 16:04:2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3年12月25日,国际学术期刊《Insects》发表了中心研究成果“Proteomic Analysis of the Midgut Contents of Silkworm in the Pupal Stage”,该研究对家蚕蛹期中肠内容物进行了综合分析。

昆虫中肠在变态发育时期发生显著变化:幼虫中肠退化,并逐渐向肠腔内聚集,形成一团致密的物质,被称为黄体。由于家蚕上簇以后,无法从外界获取营养,因此必须有效地管理前期积累的资源。黄体被认为是营养物质储存库,为蛹期发育及成虫的生理活动提供了能量。作者通过对家蚕蛹期中肠进行形态学观察,发现家蚕蛹期中肠内容物呈现液态-固态-液态的转变。为了深入了解这一过程,作者对家蚕化蛹后第2天和第7天的中肠内容物进行了比较蛋白质组学分析。结果显示,在蛹期的中肠内容物中检测到大量与代谢相关的蛋白质,比如蛋白水解酶、代谢酶、抑制剂、几丁质结合蛋白及营养蛋白等,暗示了蛹中肠腔内发生了剧烈的物质转化和能量代谢。此外,该研究通过双向明胶酶谱结合质谱,鉴定出6种蛋白酶,包括p37k蛋白酶、卵黄降解蛋白酶、糜蛋白酶-2等。这些蛋白酶可能负责蛹后期黄体消化与组织降解。该研究有助于人们更好地理解昆虫蛹期组织降解和重塑的生物学过程。

中心硕士研究生王清浪为论文第一作者,侯勇教授为通讯作者,西部(重庆)科学城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西南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本项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西南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和西南大学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相关项目的支持。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3390/insects14120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