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中心在蚕丝生物材料遗传改良与组织再生修复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 2019-12-09 11:46:2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蚕丝是由家蚕合成分泌的天然高分子蛋白纤维,具有良好的力学性能和生物相容性,在医学、组织工程、光学、能源和传感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潜力。蚕丝由基因编码,通过遗传途径对蚕丝进行分子改良是改善蚕丝性能或赋予蚕丝新功能的重要手段,对促进蚕丝在新领域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中心主任夏庆友教授团队在蚕丝生物材料遗传改良与组织再生修复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两篇题为“Genetic fabrication of functional silk mats with improved cell proliferation activity for medical applications(增强型促细胞增殖蚕丝的遗传改良与医学应用)“Transgenic PDGF-BB/sericin hydrogel supports for cell proliferation and osteogenic differentiation(转PDGF-BB/丝胶水凝胶促进细胞增殖和协同促成骨分化)的研究论文先后在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英国皇家化学学会)旗下的Biomaterials Science杂志(IF2018=5.251)上以Front Cover(封面论文)发表。

第一篇研究论文,课题组利用分子技术成功将人酸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FGF1)和人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FGF2)两种外源蛋白同时整合到蚕丝纤维中,创制可稳定遗传的双生长因子蚕丝家蚕合成素材品系,进一步拓展了生长因子蚕丝家蚕合成素材品系库容。随后,课题组系统性证实了家蚕合成的双生长因子蚕丝及其材料具有缓释、增强型促进细胞增殖等功效。王元成博士后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夏庆友教授,王峰副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第二篇研究论文,课题组以人血小板衍生生长因子(PDGF-BB)家蚕合成的新型蚕丝为原料,制备出PDGF-BB蚕丝水凝胶生物材料。通过优化制备工艺,赋予PDGF-BB蚕丝水凝胶优异的抗压缩,生物可降解,细胞粘附,缓释和长效促进细胞增殖的能力,通过动物实验证明PDGF-BB蚕丝水凝胶具有协同促进间充质干细胞分化和成骨的能力,未来有望开发成为骨修复材料。王峰副教授,硕士研究生侯凯为该论文并列第一作者,David L. Kaplan教授,夏庆友教授为该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随着生长因子蚕丝库容的逐渐完善,未来可任意搭配和组合生长因子蚕丝,为不同的组织工程应用场景提供优化方案与修复策略。长期以来,课题组在蚕丝遗传改良方向围绕功能蚕丝与组织修复开展原创性研究并推动其产业化,积极为学校“双一流”的建设与发展做贡献。

论文1链接:

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9/bm/c9bm01285k/unauth#!divAbstract

论文2链接:

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9/bm/c9bm01478k#!divAbstract


供稿人: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