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团队利用家蚕丝腺生物反应器高效表达出重组人乳铁蛋白
发布时间: 2019-07-22 23:15:3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近日,西南大学蚕丝科学与技术研究团队在家蚕丝腺生物反应器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研究人员利用家蚕丝腺高效合成并分泌出具有抗炎和抑菌活性的重组人乳铁蛋白,并在《Journal of Biological Engineering》杂志上以题为“A silkworm based silk gland bioreactor for high-efficiency production of recombinant human lactoferrin with antibacterial and anti-inflammatory activities”的研究论文进行发表。


 

    人乳铁蛋白是人体被微生物侵染的第一道防线,尤其是对于婴幼儿,在食物中添加乳铁蛋白能够减少婴幼儿迟发性脓毒症的发生和控制急性化脓性炎症的发展。考虑到人乳铁蛋白潜在的药用价值和巨大的市场需求,寻找一种高效的人乳铁蛋白表达系统具有重要意义。家蚕作为泌丝结茧昆虫,其强大的蛋白合成能力一直为人们所利用。家蚕饲养周期短,可大规模饲养为其作为生物反应器提供了重要依据。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建立了可稳定遗传表达重组人乳铁蛋白的家蚕新品系,该品系1g蚕茧中可合成约12.07mg重组人乳铁蛋白。此外,研究人员对家蚕丝腺表达的人乳铁蛋白进行了分离纯化、二级结构、N-糖基化修饰,抗菌和抗炎活性研究。结果表明,家蚕丝腺重组表达的人乳铁蛋白的二级结构、抑菌和抗炎活性几乎接近天然人乳铁蛋白,这意味着家蚕丝腺未来可以作为重组人乳铁蛋白的生产工厂进行大规模生产,有望解决长期以来人乳铁蛋白供应不足这一难题。以上的结果为家蚕生物反应器实用化提供了更近一步的理论依据。

 

      夏庆友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许胜和王峰副教授为论文并列一作。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530071)和重庆市科委(cstc2018jcyjAX0298)等基金的支持。

供稿(许胜)

论文链接:https://jbioleng.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3036-019-0186-z#Ack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