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中心
央视新闻栏目报道学校夏庆友教授团队:春蚕不应老 昼夜常怀丝
发布时间: 2020-05-17 09:21:4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5月4日,央视新闻栏目《朝闻天下》报道了全国劳模夏庆友教授团队深耕科研、创新学术,用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故事。


报道中讲到,通常人们所知,蚕吃桑叶,但是在西南大学的蚕业试验基地里,蚕所吃的是饲料。这种饲料中不仅含有桑叶成分,更是富含多种其他营养物质。这些特殊的饲料便是西南大学的夏庆友教授带领他的科研团队研制的,利用这些特殊饲料能够定制所需要的蚕丝,不同的蚕丝可以实现不同功能,得以运用到医疗、军工等领域。这些科研突破都来源于夏庆友教授和团队日复一日辛勤研究的累积。

报道中指出,在重庆铜梁三品村的西南大学现代化蚕业基地里,夏庆友教授和他的团队研制出的家蚕饲料生产设备即将正式启用,配合已有的自动养蚕设备,基地里的养蚕效率能比传统的养蚕提高十倍以上。传统的养蚕方式就是喂蚕吃桑叶,蚕吐丝为我们所用,但对于夏庆友教授团队来说更重要的是我们需要怎样的蚕丝,如何获得不同种类的蚕丝。夏庆友教授团队根据分子生物学角度绘制家蚕基因组,日复一日,历经五百万次测序反应,夏庆友和团队终于绘制出了世界第一张家蚕全基因组框架图,还完成了家蚕基因精细图和遗传变异图的绘制。在此之后,夏庆友教授团队经历了七年的尝试,完成了多次分子生物学的精细实验,如今已经实现让家蚕吐出人工合成丝蛋白的技术攻关。

同时报道中还讲到,最近,夏庆友教授团队还在进行将蚕丝制品用于子宫内膜修复的临床实验。十多年的持续创新,使得夏庆友教授和他的团队保持了世界一流的科研水平。目前,我国的桑蚕产业发展也一直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转自西南大学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