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中心
学校成功举办第四届国际昆虫基因组学大会暨第七届国际昆虫生理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9-07-22 13:33:0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9年7月2-6日,第四届国际昆虫基因组学大会暨第七届国际昆虫生理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学术研讨会(The 4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Insect Genomics & The 7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Insect Physiology,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 ICIG & IPBMB 2019)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http://insect2019.swu.edu.cn)。本次国际会议由西南大学、中国昆虫学会昆虫基因组学专业委员会、中国昆虫学会昆虫生理生化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由我校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农业科学研究院、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生物学研究中心、柑桔主要病虫害持续控制基础研究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联合承办。本次国际会议以“昆虫科学与昆虫产业”为主题,旨在促进交流昆虫基因组学、昆虫生理生化、昆虫分子生物学研究领域的前沿研究进展,探讨害虫防治和昆虫产业方面的未来发展趋势。


西南大学副校长崔延强教授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崔校长对本次盛会在重庆召开表示衷心祝贺和诚挚感谢,对国内外专家学者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崔校长向大家介绍了西南大学的校史校情以及“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学科建设与发展情况,真诚感谢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西南大学的支持和帮助,殷切希望继续加强交流与合作。中国昆虫学会副秘书长、浙江大学叶恭银教授,第四届国际昆虫基因组学大会暨第七届国际昆虫生理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学术研讨会学术委员会主席、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佐治亚大学Michael R. Strand教授分别致辞。大会开幕式由西南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第四届国际昆虫基因组学大会主席夏庆友教授主持。




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法国、加拿大、日本、希腊、以色列、韩国、荷兰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6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大会。在为期两天半的会议中,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佐治亚大学Michael R. Strand教授、美国罗彻斯特大学John H. Werren教授、希腊国家科学研究中心Kostas Iatrou教授、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Kirst King-Jones教授、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Amir Ayali教授、德国图宾根大学Bernard Moussian教授、美国密苏里大学Qisheng Song教授、日本筑波大学Ryusuke Niwa教授等19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应邀做了三场大会报告。围绕会议主题,大会还设置了12个分会场,安排了144个分会报告,分会报告设专题报告(20分钟)和青年学生学术报告(15分钟);组织展出了67个学术墙报。围绕大会报告、分会报告和墙报,共收录摘要230篇,主要涉及昆虫生理与行为、昆虫基因表达与功能、昆虫基因组与进化、昆虫遗传与发育、昆虫生物技术与害虫防治、昆虫免疫、寄生蜂遗传学与基因组学等主题,涵盖了昆虫学研究的热门领域与前沿发展方向,极大地促进了国内外昆虫学领域最新成果的广泛交流分享。







大会闭幕式由西南大学副校长、农业科学研究院院长、第七届国际昆虫生理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大会主席王进军教授主持,他简要总结了大会情况并对与会专家学者表达了衷心感谢。中国昆虫学会昆虫生理生化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李飞教授宣读了大会最佳口头报告和最佳墙报获奖学生名单并邀请专家颁发证书奖励,共15名学生获最佳口头报告奖,10名学生获最佳墙报奖;大会组委会还向40名优秀志愿者颁发了荣誉证书。中国昆虫学会昆虫基因组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黄勇平研究员在做总结发言,他对大会的成功召开给予高度评价,对大会承办单位即西南大学、大会组织者以及所有参会人员表达了诚挚感谢,并希望中国昆虫学研究要更加关注重要的基础研究领域和重大的国计民生问题,鼓励青年学者奋发图强,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河北大学陈兵教授作为下一届会议主办方代表在闭幕式上致辞,欢迎国内外同行积极参加将于2021年在河北雄安新区举办的下一届会议。







本次国际会议上,我校王进军教授和夏庆友教授受邀作大会报告,7位教授/副教授作分会主题报告,24位博士后/博士生/硕士生作分会报告,重点分享了我校在家蚕、桔小实蝇、斜纹夜蛾等昆虫基础生物学及应用研究方面的最新成果,引起与会嘉宾的广泛关注。会议前后,Michael R. Strand、Qisheng Song、Kostas Iatrou、Kirst King-Jones、Ryusuke Niwa、Makio Takeda、Yoonseong Park、Yonggyun Kim、Andrew Dacks等部分国内外知名专家专程前来学校参观考察,并通过学术报告、学术讨论等多种方式,与我校相关领域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大会为国内外昆虫及生物学领域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交流互动平台,参与者多、内容丰富、交流活跃。会议的胜利召开得到国内外参会者的广泛赞誉和充分肯定,扩大了中国昆虫学研究的国际影响力,促进了国内外昆虫学领域的广泛深入交流与未来合作愿景。



供稿:董照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