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中心
夏庆友劳模创新工作室荣获“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称号
发布时间: 2017-12-07 15:35:0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近日,全国工会深化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会议在宁波召开。会议宣读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命名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决定》,命名了100家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并向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代表颁发牌匾。由校工会组织申报,重庆市和全国教科文卫体工会推荐,全国总工会审批,学校夏庆友教授领衔的蚕丝新材料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功入选,成为此次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唯一入选的“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京华出席会议并讲话。阎京华指出,在全党全国兴起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之际召开这次会议,对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工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推动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广泛深入开展,引领广大职工为建设现代化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阎京华强调,各级工会要着力提升创新工作室创建质量和工作水平,加强工作指导,促进创新成果转化和技术交流,提高领衔人的素质能力,健全工作保障机制,推动创新工作室不断深化发展、开创新局面。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厉志海出席会议。

据悉,自2014年全国总工会命名首批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至今,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已达197家;全国创建各类创新工作室7.2万家。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在弘扬精神、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仅2016年开展的各类创新项目和课题就有16.5万项。

夏庆友劳模创新工作室依托学校,于2013年成立,2016年被评为重庆市劳模创新示范工作室。工作室以发展科学、革新技术、振兴产业、弘扬文化为目标,面向我国蚕桑产业领域的重大战略需求和产业变革升级的迫切需要,带领科研人员开展创新和攻关研究,致力于推动蚕桑丝绸行业相关技术的进步,推进蚕丝在丝绸纺织、生物医学等民生方面的产业化应用。系统开展蚕丝纤维改性与新材料的创制、蚕丝纤维新材料加工与生产技术的建立,蚕丝纤维新材料制品生产工艺、设备与标准的制定等研发工作,在行业内产生了积极的学习典范和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