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剂耗材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 2013-11-01 13:46:1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加强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倡导“厉行节约,高效运行”,反对一切浪费和不负责任的行为,保障科研秩序和实验室安全,规范试剂耗材管理,特制定本办法。
1、试剂耗材订购
1)试剂耗材大的订购实行网络化管理。
2)试剂耗材订购规范步骤是:注册网络管理系统 → 登录网络管理系统 →  点击“药品管理” → 点击“采购” → 点击“申请” → 填写相关信息 → 确认 → 导师和管理人员审批 → 管理人员打单订购 → 签单领用。
3)填写相关信息时,重点注明所需何物、购买理由、拟于何处购买、数量和单价、药品编号以及文献(试剂目录)出处等重要事项。资料不齐全者实验室将拒绝订货。
4)所有试剂耗材的购买一律由实验室统一负责,由实验室指派的专人联系购买,个人(研究生、实验人员)不得擅自订购。试剂耗材到货后经实验室签收后订货者才可领用。
5)试剂耗材的订购实行导师和管理人员共同审批制度。原则上导师同意的定单,管理者在审核无疑后即刻定出。
6)凡单价在1000元人民币以上者,须经实验室负责人或负责老师审批同意。
7)导师和实验室负责人不在校时,如需紧急订购,须经实验室管理者同意,事后尽快完善相关手续。但本条不适用于贵重试剂的订购。
8)实验室公用试剂如公用酶试剂、化学试剂、离心管、枪头、手套等一般由实验室各方向购买,管理,少货或缺货的第一觉察者应及时向管理者报告,以便补充。
9)采购药品须以实验实际需要为前提,若出现购买后不用或其它情况的浪费,则由申请人须承担相应损失。
2、试剂耗材保存和领用
1)试剂耗材到货后由实验室各方向的管理人员统一签收,并及时按照要求存放或通知相关人员领用。
2)试剂使用者应尽快进行首次反应,以检查试剂质量;确认试剂为不合格时,使用者必须及时向管理人员报告,并如实填入管理系统中的“网上药品申诉”栏;同时提供相关实验数据并予以退货或索赔。隐瞒不报并造成重大损失者,取消其药品订购资格。
3)贵重试剂(盒)、极度危险试剂、载体、菌种和引物等由实验室管理人员或由管理人员指定统一保存管理,使用者分期分批登记领用。专人管理者有义务将此类试剂药品的使用情况及时公示于“药品公示”栏中。
4)特殊试剂实行谁使用、谁管理、谁负责制度。
5)贵重试剂(盒)和引物等使用说明和相关资料按《实验室资料管理办法》管理,不得随便由个人拥有或保管。
6)危险品和极毒试剂按相关法规进行管理;由实验室统一保管,学生签字领用。
3、试剂耗材使用规定
1)严禁私自向室外人员赠送、分让试剂和耗材等。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2)贵重试剂盒需填写年终使用情况报告,并对投入产出进行评估。
3)所有试剂必须有完善的使用记录,即消耗试剂须与实验记录相符合,相差较大者视为责任事故。
4)试剂耗材(包括引物及序列测定)的使用实行定期审核和定额审核两种方式。定期审核是指一学期合计打单;定额审核是指博士使用额达到1万元、硕士使用额达到0.5万元即合计打单;打单上报导师和实验室负责人进行评估。大组公用药品定购人定购的试剂药品由大组所有成员分担。
5)对造成事故者,诸如因管理不善造成试剂失活、因超量订购造成试剂过期、因使用不当造成较大损失、因操作不规范造成耗材的损坏和丢失等,视情节轻重,将予以通报批评及相应处罚。
4、试剂耗材报账管理
采取各方向的试剂耗材的费用报销要求各供应商按照实验室管理规定,需要在发票上额外标注本实验的自编申请号、申请人的姓名,发票送到各方向的药品负责老师处,由负责老师审核、并在药品网站上账,确认无误后签字;经各方向审核后的发票统一交给管理员在药品网站上下账、在发票上签字,然后由实验室财务在本实验室的财务管理系统进行登录、出单、领导签字,最后统一到学校财务处转账。
5、试剂耗材供应商的选择
坚持每年由药品网站后台管理人员将全年的试剂耗材的使用数据进行提取,并进行汇总、分类统计,为来年提供给各供应商作参考,以便本实验室进行电子招标,确定新一年实验试剂耗材的供应商及各品牌的折扣,对于供应商可以因为价格和服务问题进行随时调整,以保证本实验室能用上性价比最高的产品。
6.试剂耗材经费使用原则
实验试剂耗材的经费使用原则按照近2年的生均(分别以博士和硕士计算)使用经费进行预算控制,凡是超出预算的需继续采购的,必须对既往使用情况进行书面汇报,并经实验室管理会议讨论通过后方可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