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夏庆友教授团队参与我国大规模抗体库构建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 2020-03-27 12:01:5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抗体是重要的科学研究工具,在生命科学和医学相关研究中不可或缺。抗体通常通过抗原免疫方式获得,但其效率低、成本高,完全无法满足研究者对于大量抗体制备的需求。如何高效、低成本、高通量地制备高质量的单克隆抗体面临巨大挑战。

 2020年3月11日,《Science Advances》在线发表了An array of 60,000 antibodies for proteome-scale antibody generation and target discovery一文。西南大学作为合作单位之一,由夏庆友教授团队参与并构建完成了其中的家蚕抗体库工作。

本项目开发了一款包含62,208种单克隆抗体的超高通量抗体芯片,并利用抗体的多特异性去发现和寻找新抗体。这些单克隆抗体的免疫原来自400+类物种的3000+种蛋白质的15000+个线性表位,通过30000+只小鼠的免疫、骨髓瘤细胞融合和筛选,最终形成一个具有高度多样性、抗体亲和力成熟的抗体库。该研究所建立的抗体芯片可广泛用于蛋白质组水平的规模化抗体制备、表型相关蛋白质的筛选及鉴定、以及治疗抗体和肿瘤药物靶标蛋白的发现等领域。

 除家蚕外,本研究还涵盖了包括人、小鼠、斑马鱼、棉花、玉米、甘蔗、葡萄、桃、蝾螈、家鸡、奶牛、铜绿假单胞菌等多个重要物种,并对各物种的规模化抗体库构建基础与和应用进行了探索。项目联合了包括上海艾比玛特公司、西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南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郑州果树所、广西农科院、华南农业大学、中日友好医院、以及美国杜克大学等十多家中外研究机构共同完成。本文所描述的超高通量抗体库芯片技术,代表了当今抗体芯片领域的最高水准,对各模式生物的基础研究也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文链接:https://advances.sciencemag.org/content/6/11/eaax2271

供  稿:李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