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夏庆友教授团队在《Development》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 2020-03-25 11:50:1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3月12日,国际学术期刊《Development》在线发表了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生物学研究中心夏庆友教授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MicroRNAs bmo-miR-2739 and novel-miR-167 coordinately regulate the expression of the vitellogenin receptor in Bombyx mori oogenesis”,该研究首次在昆虫中发现microRNAs (miRNAs)参与卵黄原蛋白受体(VgR)的组织时期特异性表达调控。



昆虫VgR在介导营养物质进入卵母细胞成熟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主要在卵巢中表达且与卵黄发生期具有高度一致性,但目前对VgR这种组织时期特异性表达的调控机制知之甚少。该研究在家蚕中鉴定到了bmo-miR-2739和novel-miR-167两个miRNAs,可以通过结合BmVgR 3’UTR参与BmVgR的表达调控。通过转基因手段分别在家蚕中过表达这两个miRNAs,进一步明确了这两个miRNAs调控BmVgR表达的生物学意义:其中bmo-miR-2739负责卵巢中BmVgR蛋白表达的时期特异性;novel-miR-167通过抑制非卵巢组织中BmVgR的翻译,更多的保证BmVgR蛋白表达于卵巢中的组织特异性。这一发现为miRNAs在昆虫繁殖过程中的功能及进化提供了重要信息,为今后家蚕的品种改良提供了有效的分子靶标,同时也为鳞翅目害虫防治提供新的策略。

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双一流学科建设经费的支持。通讯作者为夏庆友教授,第一作者为博士研究生陈恩祥。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242/dev.183723

供  稿:陈恩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