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家蚕转录组腺嘌呤甲基化修饰研究新进展
发布时间: 2019-05-02 02:33:4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9年4月,国际昆虫学权威期刊《Insect Molecular Biology》在线发表夏庆友教授团队李志清副研究员主题为“Transcriptome‐wide analysis of N6‐methyladenosine uncovers its regulatory role in gene expression in the lepidopteran Bombyx mori” 的研究论文,是课题组继基因组腺嘌呤甲基化修饰研究后的又一个重要进展。

RNA由四种碱基包括腺嘌呤(A)、鸟嘌呤(G)、胞嘧啶(C)和尿嘧啶(U)所组成,研究发现RNA的四种碱基上存在超过100多种化学修饰,RNA的转录后修饰也因此成为表观遗传学研究的重要环节,其中腺嘌呤上发生的甲基化修饰在真核生物mRNA上普遍存在,可以通过调控mRNA的剪接、稳定性、翻译等影响基因表达。在该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首次在家蚕转录组中鉴定了腺嘌呤甲基化修饰(m6A)的存在,分析了参与m6A甲基化修饰的酶复合物。研究者还通过高通量测序技术研究了m6A修饰在转录水平上的分布特征,并结合基因组6mA修饰数据和基因转录组数据揭示了m6A修饰、6mA修饰与基因表达的关系。该项研究将为进一步阐明RNA m6A修饰与DNA 6mA修饰在家蚕中的表观遗传调控机制提供很好的数据支撑。

硕士研究生李冰倩为论文第一作者,李志清副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金项目(Nos. 31530071和31472154)、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重点项目(No. XDJK2019B007)、重庆市留学人员创业创新支持计划(No. cx2018079)等的资助。

全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111/imb.12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