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家蚕基因组腺嘌呤甲基化修饰研究新成果
发布时间: 2018-09-17 10:01:3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8年9月,国际学术权威期刊《BBA-Gene Regulatory Mechanisms》在线发表夏庆友教授团队李志清副研究员主题为“DNA methylation on N6-adenine in lepidopteranBombyx mori”的研究论文。基因组DNA由四种碱基包括腺嘌呤(A)、鸟嘌呤(G)、胞嘧啶(C)和胸腺嘧啶(T)所组成,且不同碱基能够发生不同形式的甲基化修饰,而甲基化修饰后的碱基可以作为遗传信息传递给后代,成为表观遗传调控领域研究的一个重要内容。在该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首次在家蚕基因组中鉴定了腺嘌呤甲基化修饰(6mA)的存在,并通过高通量测序技术分析了6mA修饰在基因组上的分布特征,结合基因转录组数据揭示了6mA修饰与基因表达的关系。研究人员同时还鉴定了参与6mA甲基化修饰与去甲基化修饰的酶,并发现其在家蚕细胞周期调控中的功能。该项研究将为深入探讨6mA甲基化修饰功能以及其在家蚕驯化过程中的表观遗传调控研究提供参考。

硕士生王小琰为论文第一作者,李志清副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金(Nos.31502018、31530071和31472154)等项目的资助。

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87493991830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