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昆虫的抗病毒免疫信号通路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 2018-06-19 10:35:4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近日,夏庆友教授团队化晓婷博士等人在国际著名杂志《The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上发表题为Stimulator of interferon genes (STING) provides insect antiviral immunity by promoting Dredd caspase–mediated NF-kB activation的研究论文。Cyclic GMP-AMP(cGAMP)- STimulator of Interferon Genes(STING)抗病毒免疫信号通路在哺乳动物中的研究已经取得了较大的进展,但其是否在昆虫抗病毒免疫中发挥作用仍未可知。在该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被家蚕核型多角体病毒(BmNPV)感染的家蚕细胞产生DNA识别信号通路中的第二信使——cGAMP,并通过序列比对鉴定到家蚕中存在cGAMP识别分子——BmSTING。随后研究人员发现,过表达BmSTING可以显著抑制BmNPV病毒在细胞内的复制,而对其干涉则能够促进病毒的增殖;同时观察到过表达BmSTING时,NF-kB相关转录因子BmRelish的活化和核转位增强。研究人员进一步对BmSTING互作蛋白进行了鉴定,发现BmCaspase-8 like(BmCasp8L)不仅与BmSTING具有相互作用,且作为BmRelish的负调控分子发挥作用;cGAMP的刺激则解除了该抑制作用——与BmSTING结合的BmCasp8L减少,同时BmRelish的活性增强。而BmCasp8L同源分子death-related ced-3/Nedd2-like caspase (BmDredd)也与BmSTING互作,并促进BmRelish的活化。该研究成果揭示了BmSTING作为鳞翅目模式昆虫家蚕中一个关键的抗病毒免疫调控分子,通过与相关分子的互作调控抗病毒免疫的分子机制:未感染病毒时,BmCasp8LBmSTING结合,抑制BmSTING激活的信号通路,从而使机体维持正常的生理稳态;病毒感染后,细胞合成cGAMP从而导致BmSTINGBmCasp8L解离并与BmDredd结合,激活NF-κB类转录因子BmRelish,诱导抗菌肽和抗病毒效应分子的产生。

王菲副教授、夏庆友教授和何华伟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金 (No. 31672495, No 31572465), 重庆市基础与前沿研究计划重点项目(No. CSTC2014JCYJA80010)以及重庆市蚕丝纤维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放课题基金等的资助

全文链接:http://www.jbc.org/content/early/2018/06/06/jbc.RA117.000194.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