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家蚕蛋白质翻译后修饰调控蛋白激酶活性新机制
发布时间: 2017-12-06 16:39:3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近日,夏庆友教授团队李志清副研究员在Nature出版集团旗下杂志《Scientific Reports》上发表“SUMOylation regulates the localization and activity of Polo-like kinase 1 during cell cycle in the silkworm, Bombyxmori “的研究论文。丝/苏氨酸蛋白激酶Polo-like kinase1 (PLK1)是真核生物细胞分裂的重要调控因子,负责调控中心体成熟、纺锤体形成、胞质分裂等细胞过程,已经报道PLK1的磷酸化、泛素化修饰在参与其细胞定位和活性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该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了PLK1存在另外一类修饰,即SUMOylation,通过质谱鉴定和蛋白质相互作用等技术鉴定了PLK1 SUMOylation修饰的具体作用位点,并发现家蚕PLK1突变后影响其正常的细胞周期性定位,进而导致细胞周期发生紊乱,随后,研究人员将PLK1 SUMOylation修饰的位点进行了恢复突变,获得了正常的PLK1表型。该研究还发现泛素化修饰与类泛素化修饰在调控PLK1细胞定位和活性方面发挥了不同的作用,研究成果为靶向调控PLK1活性提供了新的思路。

赵萍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金(31502018)以及重庆市蚕丝纤维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放课题基金等的资助。

全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8-017-158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