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家蚕DNA物理工程研究论文在Nucleic Acids Research杂志上发表
发布时间: 2017-11-30 17:21:3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1月29日,国际学术权威期刊Nucleic Acids Research(IF2016=10.161)在线发表了华南师范大学冯启理教授团队的题为“BmILF and i-motif structure are involved in transcriptional regulation of BmPOUM2 in Bombyx mori”的家蚕DNA物理工程研究论文,中心主任夏庆友教授为论文的合作者。富含鸟嘌呤和胞嘧啶碱基的DNA序列能够形成DNA螺旋二级结构,分别称为G-四链体(G-quadruplex,G4)和i-motif。研究人员在调控家蚕变态发育过程中翅原基角质层蛋白基因(BmWCP4)表达的转录因子BmPOUM2基因的启动子区域鉴定到一类i-motif二级结构,通过碱基突变i-motif二级结构会严重破坏BmPOUM2基因启动子的转录活性。随后,研究人员进一步利用pull-down试验俘获到了与i-motif结构特异结合的蛋白(BmILF),发现其能精确调控BmPOUM2启动子的转录活性。该研究系首次在昆虫变态发育过程中发现DNA二级结构调控基因的转录活性,为表观遗传调控基因转录的分子机制研究提供新视野。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金(31330071, 31672494, 31720103916),科技部973项目(2012CB114602)以及华南师范大学开放课题基金等的资助。

全文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nar/advance-article/doi/10.1093/nar/gkx1207/4670954?guestAccessKey=38377032-23f1-4dff-bde7-b42ba6433af5#102571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