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基因魔剪”使蚕宝宝研究如虎添翼,夏庆友教授团队实现家蚕多拷贝基因的编辑
发布时间: 2017-10-31 10:31:4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近日,夏庆友教授团队在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Genetics and Genomics》(缩写为JGG)最新一期的CRISPR专刊上发表论文Tissue-specific genome editing of laminA/C in the posterior silk glands of Bombyx mori》,实现了丝腺细胞的多拷贝基因的编辑

丝腺是家蚕茧丝蛋白的核心加工工厂。胚胎发育时期,一对丝腺的生长依赖于细胞数的增加,而幼虫期丝腺增大16000倍得益于细胞核的核内分裂形成巨大的多倍体细胞。论文的亮点为建立家蚕组织特异的条件性敲除CRISPR/Cas9系统,即同时构建组织特异性表达Cas9与全身性表达靶向gRNA两个转基因品系,两品系杂交可实现特定组织中靶基因的编辑,并探究了丝腺中位于细胞核膜内侧的核纤层蛋白BmLaminA/C对丝蛋白基因的表达调控。此系统组织特异性编辑可应用于胚胎致死基因及多拷贝基因的编辑,并有望应用于提高家蚕经济性状及其它害虫的防治等领域。

家蚕国重的基因编辑小组一直致力于基因编辑技术在家蚕中的应用,利用瞬时表达Cas9蛋白敲除靶基因的CRISPR/Cas9系统可以实现家蚕细胞及个体的靶基因编辑,利用多种核酸酶效应蛋白(如SpCas9,SaCas9,FnCpf1等)实现家蚕全基因组水平的基因编辑,获得的研究成果相继发表在国际昆虫学著名杂志《Insect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及国际期刊《Scientific Reports》。本论文的研究为家蚕基因编辑提供了又一把灵活且锋利的剪刀。本小组现在拥有的 “基因剪刀库”如同爱德华的剪刀手,是家蚕功能研究的得力工具。

JGG:《Journal of Genetics and Genomics》原名“遗传学报“,专刊集中于CRISPR在医学和农业这两个重要领域中的应用,本文的研究内容非常切合此专刊的主题。

       
论文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673852717301455